刑事题材试水


Case 0. 楔子


马龙沿着楼梯往上跑。

漫长的台阶,焦急的脚步回声,不祥的预感越来越大。


跑到顶楼,他撞开门。空荡荡的阳台上,张继科坐在护栏的边沿上,一手夹烟,一手握枪。

“你来干嘛呢?”他问道。

风声呼啸着将黑色的棉布T恤拉扯成扭曲的形状,显得他如少年时一般单薄。


“马龙,你总想着救别人,跟电影里那些超级英雄似的……你还想救我。但事实上,你谁也救不了。”

张继科终于回过头来,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马龙。

“砰——”


马龙被子弹击中,向后栽倒,倒在硬邦邦的水泥地上。


然后他睁开眼睛,从梦中醒来。

床头灯的灯光在清晨的阳光下显得无用而刺眼,马龙抬手关上灯。起床洗漱,刷牙的时候顺便到阳台上浇个花。

跟梦中一模一样的阳台上,晨风梳理着三色堇的花叶。马龙面朝朝霞伸了个懒腰——真是美好的一天。


去单位的路上照旧堵车,马龙百无聊赖地扶着方向盘向路边张望。交通广播台的主持人说了个笑话,逗得搭档笑得喘不过气。马龙没听清楚,但下意识地跟着笑出声。红灯变成绿灯,车流发动的那一刹那,马龙突然在通过路口的人群里看到了张继科。瘦削的青年身材笔挺,双手插在大衣兜里,缓缓地踏过斑马线。


马龙下意识地猛踩刹车。他睁大眼睛搜寻着路口纷纷过往的行人,那个青年却在转眼间便没了踪影。


身后的车喇叭响亮如一串咒骂,将马龙惊醒。他意识到自己又出现了幻觉,便摇摇头,重新发动汽车向前驶去。


到单位后,马龙先去食堂吃了早饭。

可能是时间太早的缘故,食堂里人不多,只有周雨和樊振东凑在一起,仔仔细细地研究着早饭的包子是不是变小了。中间还跑来求证马龙的意见,马龙哭笑不得地嘱咐他们好好吃。


到办公室打开窗门,马龙取了笔记本去开行政会。在心里默默吐槽着全中心都是电脑高手偏偏开会还要揣个本子装相,马龙走到了会议室。

会议室也是空荡荡的。马龙坐着玩了会儿手机,办公室主任秦志戬走进来,跟他打了个招呼。紧接着刘国梁也走进来。

目光沿着空旷的会议室扫荡一圈,刘国梁气沉丹田,开口道:“一处的人呢?”

秦志戬咳了一声,汇报道:“有行动,不让问。”

刘国梁点点头,接着问:“三处呢?”

“在跟一个内外勾结、侵吞国有资产的案子,去外地了。”

“那信息处呢?”

秦志戬拿出手机翻通讯录,拨出个电话,但没人接听。他挂上手机道:“估计是睡过了。”

“记他考勤!”刘国梁满意地道。说完他就转身要走,迈出去几步又想起来,扭回头问道:“二处现在怎么样?”


已经合上本子的马龙猝不及防,被领导杀了个回马枪。他赶紧清了清喉咙,道:“上周从地方报上来一个案子,我们正在分析特征,看有没有可能是连环杀人。原来的案子都在跟,但都没什么进展。这周我们还是跟上周一样,查卷宗,复验证据,对可疑人群进行排查……”

“嗯,保持好心态,别气馁。”刘国梁打断了他的汇报,大手一挥:“散会。”

马龙从善如流地收起笔记本,刚打算离开,又被刘国梁叫住。

“你们二处来了个新人,你给人安排一下。”


张继科站在“预防犯罪中心”几个大字下,正盯着墙上的荣誉榜发呆。

这单位还挺有个性的……他嘀咕着。所有的照片都是黑白剪影,光下面有个名字,有的连名字都没写,就写了个“XX”或者“XXX”……这还表彰个屁啊?!

在他的身后,隔着一扇玻璃门,马龙缓缓停下了脚步。


刘国梁将肖战让进办公室。肖战熟不客套地冲他道:“人我给你带来了!你说要个对城市犯罪体系熟的,还要行动力强的。我给你这人当过四年的卧底,绝对是个人才。”

“四年?”刘国梁一边招待肖战喝茶,一边翻看他带来的人事档案。“那是真不容易。”

“嗨!你能明白这个就好了!”肖战突然猛拍大腿,吓了刘国梁一跳。肖战叹息道:“这孩子业务真没得说,就是纪律性差了点……”

刘国梁失笑。怪不得他到处挖墙脚没人理,就他那两条标准放哪个局不是宝贝,人都防他跟防贼似的。偏偏肖战上赶着就给送来。“明白,没穿过警服是吧?他现在适应得怎么样?“

谈到这个话题,肖战立马沉下脸色,变得无奈起来:“不太好。卧底干时间长了,多少有点问题。”他抬手指了指自己的脑袋,“孩子吃了不少苦。回来以后我就让他歇了两年,但老这么待着,人都废了……赶上你这儿专家多,你又缺人,我就给你带过来了。”

“专家多……”刘国梁笑呵呵的,“我这儿虽然有专家,但不是这个方向的啊……不过成吧。”他又想了想,道:“放我这儿调理调理。”


马龙深吸一口气,迈步上前。“继科儿……”他轻轻地呼唤一声。像是怕声音大了,就会把对方给吹散。

张继科闻声转过头,“你好。”他的目光打量着马龙,突然抬起手,指着墙上的一张剪影道:“这个是你吧?你叫马龙?”


tbc


我也不知道我怎么这么狗血……大家有兴趣看枯燥的破案故事吗,有的话我就开长篇

评论(56)
热度(285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山椒鱼

我有一条遗世而独立的时间线……

© 山椒鱼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