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告:本更有双毒


明台最终还是如愿回到了军校。 


于曼丽尽了一个搭档的职责,陪着他,回来了。明台也不想再去追究她的什么过往。那必然是不堪的,他可以体贴曼丽这一点。 

况且,结果已经足够值得他庆幸。 


他回来了,又能面对着王天风。 


——不满,是从王天风说出“你可以走,于曼丽留下”的那一刻,突然间涌起的。阴暗的情绪就好像肮脏的黑水,从心底直泛上来,瞬间淹没了理智。 

好在多少还有一丝理智残留了下来。所以,明台依旧能克制住自己,在言语间尽可能地维护曼丽。尽管他已经无法形容自己内心里的恐慌:他们差一点,就双双背叛了军统,也背叛了王天风—— 


可王天风在乎的,却只是于曼丽的出走。 

他甚至没有多问明台一句。 


明台不甘心地与他争辩,试图夺回老师对自己的注意力。他讨厌这种被忽视的感觉。 

王天风最终是对他妥协了。 

——至少没有当着他的面儿只留下于曼丽。但这种姿态上的安慰持续不了太久,明台很快便意识到,王天风还是会找于曼丽私下谈话的。他又不是瞎子!他看到了王天风最后瞥向于曼丽那一眼—— 

他是在哄他。 


明台狠狠地捶着墙壁。 


从重庆回来的一路上积攒下的不安突然爆发。宿舍里的同学们纷纷侧目,可明台已经不在乎这些了。 

在于曼丽出走的那几个小时里,他想了很多。就仿佛开窍一般地,他忽然意识到王天风的可怕。 


一个可怕的可能性,正在他的头脑中,悄然地囫囵成型—— 


而刚刚王天风面对他和于曼丽的态度,也似乎隐约地印证了这一点。 


王天风早就预料到于曼丽会趁机出走。 

可看到她的归来,他也丝毫未感到吃惊。似乎这一切都在他预料之中。又或者,这一切原本就由他设计好的。 


如果,王天风能从头到尾地设计于曼丽的话……那他会不会也同样地设计明台? 

——他们都只是他手里的道具。所有的心机与反应,都在他的意料之内。 

也许,他早就知道了明台的心思。 


对他的,那一点不可告人的心思。 


更甚者,就是他设计出了这样的心思,引得明台入彀。 

明台能看到的,只是王天风想让他看到的。他的所见所求,都是王天风给予他的。 


那个被明台给爱上了的王天风,或许,根本只是个幻影。 


这个可怕的猜想令明台感觉不寒而栗。 

他倒在了宿舍的铺上。冷汗涔涔而落,打湿了身子底下的床单。 


王天风以为测试是失败的。 


他把于曼丽叫到了办公室里询问。 

面对他,于曼丽不敢有所隐瞒,将她和明台的告别与重逢交代了个底儿掉,事无巨细。所有的细节都一清二楚。 


“你知不知道,他为什么选择回来?” 

问出这一句时,王天风感觉是挫败的。 

也果不其然,于曼丽犹豫着回答道,她并不知道。 


王天风心底有些难言的失望——他倒更希望明台的选择是跟随于曼丽出走,这样,他就可以确实地拿捏到明台的把柄,好操控他。 

可现在倒好,明台是带着于曼丽回来了。而王天风依然不明白明台的动机,是什么——促使他做出了这样的选择? 


他难得地在学生面前流露出一丝疲态,伸手扶住了额头。 

细雪无声地坠落在小巷里。残破的墙垣上覆着灰蒙蒙的天色。

王天风蜷缩在墙角里。

寒冷浸没了他。却不是这天气带来的寒冷。血珠沿着衣角,滴在地面上,凝成暗红色的冰凌。微弱的雾气在嘴角边绽开,像一朵烟色的花,越开越小,逐渐凋零。

先于身体垮下去的,是王天风的精神。他听见巷口传来急匆匆的脚步声,却懒得抬起头来,再去观察。

第一次任务就送命,说起来,还挺丢人的。也许以后明楼还会提起,他曾经有过这么一个短命的搭档,以嘲笑的口气。

但王天风真的不觉得,这有什么不值当。

九一八后,二十万东北军撤入山海关。

留在关外的一些残部,不是被日本人围剿,就是被收编入伪满军队。军统的东北区同样也是损失惨重,各站均转入潜伏状态。关内的军统却整理出了一份人员名单,收录了一批虽被伪满收编却依旧有心抗日的东北军旧部。他们通过在关内的弟兄联系到了军统,希望能获得支持。

王天风和明楼搭档后的第一趟任务,就是要转交这样的一份名单给关外的军统。 


因为要进入沦陷区,所以明楼顶了个受满洲国官方邀请、前来访问的学者身份,以此作为掩护。 

负责去接头的人是王天风。 


但跟南满站来的接头人一碰面儿,王天风就察觉到了蹊跷。这是个圈套。于是他拒绝交付从南京带来的人员名单,反倒临时编排了个新任务出来,命令南满站立即予以执行。 

用这个命令做借口,王天风好歹在当时是脱了身。却没有回明楼和他的落脚点,也没有和明楼联系。 


他跟叛徒打过照面,等于已经暴露。 

他不能再把明楼也暴露了。 


于是对明楼来说,王天风就这么无声无息地消失了。 


整整一个月,他们失去联系。 

王天风放弃了本来的任务,独自进行另外一项工作:与南满站周旋,清查他们的底细。他已经暴露,就是过了河的卒子,再没有回头路。把损失局限在他个人身上,好歹也算是亡羊补牢。

这时候的他,并没有意识到有什么必要去练习明楼——他以为明楼早就离开了奉天。

明楼应该走了,他也必须走了。他们受过的所有 训练都让明楼明白,面对眼下的情形他应该怎么做。 

事实上,当明楼经过第一个失联的夜晚,依然没有见到自己搭档出现时,他就应当收拾好行李,退掉房间,清除掉所有存在他们之间的联系。然后迎着晨光,踏上第一列开往关内的列车。 

他应当保护好自己的掩护身份,尽快地返回到安全区。这是一个特工应当做的、最正确的事情。 

可当一个月后,当王天风正蜷缩在冰冷泥泞的暗巷里,躲避日本宪兵的时候,他又见到了明楼。因为太过震惊,王天风几乎无法辨认出这张脸。 

明楼伸手将他抓了起来,甚至都没管王天风当时还有没有气儿。 

王天风挣扎着举起枪。“滚!”枪口顶着明楼的胸膛,“回去告诉家里:不要再和这边联系!” 


明楼诧异地瞥了一眼王天风。 

王天风嗓音嘶哑地朝他吼道:“还不明白吗?不是一个、两个叛徒,是整个南满站!不能再相信这边的任何人!” 

明楼却仿若未闻,他一手拧下王天风的手枪,扔进了道旁的垃圾堆里。叛徒刚刚被王天风给铲除,已经没有人认识这张脸了。于是凭借着明楼的掩护身份,外加兜里的两张戏票,他们成功混出了日本人的封锁区。 


回到旅馆,明楼先给王天风止血。 

好不容易止住了血,明楼连满手满脸的血迹都没顾上擦,就开始痛骂王天风,“自作主张、擅自行动!”——他气得全身都止不住地颤抖。 


王天风则更气。 

——私自留在奉天的明楼就不算是“自作主张、擅自行动”? 

可他当时没力气说话,只能尽力地去瞪明楼。 


大概是因为没人跟他对吼,所以明楼倒是很快就脱离了发泄,变得沉静下来。 

他居高临下地看着王天风,开口发出的声音生冷、干涩,绷得紧紧的,仿佛一道弓弦:“疯子。你记着,我们是生死搭档。我不可能丢下你,你也别想着丢下我。” 


王天风怔怔地望着明楼,眼神中并不服气。 


“我知道,我是负责掩护的。但你明不明白什么叫‘掩护’?如果只是要我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战友牺牲,而我只负责旁观,那你告诉我,这个‘掩护’还有什么意义!还有意义吗?!” 


王天风有时也觉得,他和明楼真是一对生死冤家。毕竟,他们在一方无法说话的情况下还能吵成一团,这样的默契,实在难得。 

他恨恨地用眼神告诉明楼自己要说的。 


明楼咬牙切齿地道:“不明白的人是你。这个身份要掩护的人,也是你。我是你的盾牌,是你的壁垒!——我不是你的累赘!” 

王天风依然以责难的眼神望着明楼。 

“如果,日本人要怀疑这个身份,那就让他们怀疑好了。这就是这个身份的价值!这才叫’掩护’。”明楼简直要被他气笑了,嘴角微微地挑起来:“如果,要远离所有的嫌疑,要我眼看着你去死,却只做明哲保身的事情……那我这个身份,还算掩护吗?应该算汉奸!彻头彻尾的汉奸。” 


不等他说完,王天风已经阖上了眼睛。 


——明楼就是个无可救药的充满了个人英雄情结的自大狂! 

上峰安排明楼掩护王天风,只是这一次任务的需要。虽然两个人都是特工,但早在学校里就表现出了不同的特长:王天风是搞行动的,明楼是搞情报的。这一点两个人彼此都心知肚明。 

明楼不是他的盾牌,相反,他才是明楼的一把刀。两个人之中,明楼才是价值更大、更无可取代的那一个! 


因为当时失血过多太疲惫了,王天风只能把不满和反驳憋在肚子里,带回到南京。回到军统总部后,他和明楼大肆互告了一番对方的黑状,但最终是不了了之。 

他们很快又出现了新的分歧,于是又开始吵别的。他们要吵的东西实在太多了。 

所以直到分道扬镳,王天风还是不知道,明楼到底是吃错了什么药,那一个月的时间要留在奉天。 


但他毕竟是找回了自己。 

也许明台是出于类似的理由所以要找回于曼丽——明家人都有特别强烈的责任感和保护欲吗? 


微微叹了一口气,王天风放下遮住眼前的单手。 

于曼丽正小心翼翼地打量着他,见他抬起视线,赶忙地低下头去。 

王天风静静地端详着她。于曼丽大气儿也不敢出一口,更不敢去揣摩老师到底在想些什么?王天风突然开口道:“曼丽,以我的角色不该跟你说这些。但是,作为你的师长,我想我还是要告诫你一句——” 


于曼丽心下骤乱。她虽然惧怕王天风,却也毕竟是他的得意弟子——正如明台所吃味的那样,她与王天风之间有另外一种紧密的联系:此刻,她大概猜出了王天风要说什么。 


“不要爱上明台。” 


说完这句话后,王天风挥挥手,示意她可以走了。 

于曼丽默默地走出办公室,走下台阶。楼外,一排杨树的叶子沙沙作响,她静静地哭了起来。 


TBC


好久没在一更里同时刷台风和双毒了……其实还有点夹带的风丽…… 

于曼丽这个妹子又美又萌,“黑寡妇”不就是毒蜘蛛吗? 

所以这文其实是毒物组的乱炖……这么一说,感觉郭副官真不容易啊!(´・ω・`)  


评论(20)
热度(10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山椒鱼

我有一条遗世而独立的时间线……

© 山椒鱼 / Powered by LOFTER